唇皰疹(口腔皰疹)

唇皰疹 (單純性皰疹第一型)

又可稱為唇皰疹、口腔皰疹。是由單純皰疹所引起的,與引起生殖器皰疹的病毒有相關但不相同。第一型皰疹感染的區域為口腔嘴唇及顏面等位置。與此病毒接觸數天後,唇皰疹會第一次出現,可能會持續2~3週。之後病毒會在永遠存在身體內,深入到接近嘴唇的神經系統,它會潛伏在那裡,直到發燒、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日曬風吹、壓力、月經、高濃度的精胺酸、免疫系統受到抑制都有可能會引起此病。在很多醫學研究第一型的皰疹病毒可能牽涉了顏面神經麻痺和一些其他的神經性疾病。此病是非常有傳染性且常見的,研究顯示,大約有半數的小孩在10歲的時候帶有此病毒。

唇皰疹發展通常分成六階段,第一是病之前兆,或第一階段,此時期並無任何潰瘍,但在感染部位會有刺痛感或搔癢;第二階段會開始紅腫;第三階段水泡;第四階段最痛,通常在第四天出現,是軟痂或潰瘍形式;第五階段唇皰疹潰瘍部位是硬痂,通常持續4天;第六階段大約在第十天左右,剩下紅腫,但是並沒有硬疥癬。根據它的嚴重度,唇皰疹可能持續多於或少於10天。

而單純性皰疹最令人困擾之處,是它會不斷的反覆發作,當人因為生病、發燒、感冒、受傷、疲勞、熬夜、精神壓力大、拔牙、月經週期或是大量曝曬太陽後,躲在神經節內的病毒大量複製病沿著神經散佈,導致皰疹在同一位置的複發,在復發的二十四小時之內,會先出現刺痛、搔癢或灼熱等前驅症狀,之後才出現水泡及破皮,約經一至二週後癒合,口腔皰疹發作的頻率因人而異,相差甚多,有的人幾個月才發做一次,有的人一個月復發好多次。

衛教圖片 資料來源:百度圖片


嘴唇皰疹

單純性皰疹第二型

又可稱為生殖器皰疹、性器官皰疹。最常感染的部位為男性的陰莖及女性的外陰、陰道或子宮頸等。此外,肛門及直腸也會受到侵犯。

衛教圖片 資料來源:百度圖片


男性生殖器皰疹

是經由性接觸傳染,感染之後病毒躲藏在神經節內等待適當的時機,如患者精神壓力大、疲勞或免疫力降低時,再度出現引起病發。病灶發生初期會有灼熱刺痛或搔癢感,之後出現群集水泡,膿皰,及破掉傷口,最後結痂,有的在數天內會慢慢自癒。

衛教圖片 資料來源:百度圖片


女性生殖器皰疹

採用中藥治療能增加自身的免疫機能及加強抗病毒的作用,可以減少併發症發生,縮短發病的期間,提早使傷口癒合達到治療目的,恢復您的笑容。


張順航醫師 親自診斷

瞭解個人問題 詳細說明各種病症

實際檢測詳細瞭解病情

依個人體質病症精心調配藥物

(文章內容出自於瑞泰中醫-張順航醫師 網頁更新日期:2013-06-28)

瑞泰中醫 全由院長 張順航 醫師 親自看診,
行醫三十年的臨床經驗,看病精心.細心.讓你安心

瑞泰中醫診所  諮詢專線:02-2371-0088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91號 ( 貴陽街口 )

皰疹相關文章:

皰疹解說
皰疹圖片
皰疹的症狀
皰疹的感染途徑
皰疹可能導致的併發症

tag: 菜花 , 皰疹 ,坐骨神經痛 , 骨刺, 早洩, 脊椎側彎, 攝護腺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