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刺

骨刺、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酸痛麻會由腰部傳到大腿、小腿到腳底。其實主要原因是腰部第4、5關節曾因受傷一直未有良好的治療,經過一段時間8年、10年甚至數十年,第4、5關節靭帶退化,造成骨頭動搖滑脫椎間盤突出,骨刺壓迫到坐骨神經所致。同樣地,頸柱第5、6、7節神經受壓迫,也會造成頸、肩、膏肓、手臂、手指酸麻痛(頸肩症候群)

因坐骨神經痛會造成病患的痛楚,以及行動上的不方便,因此病患常誤以為開刀可以一勞永逸解除病痛而接受開刀治療。結果有些是好了(但一段時間後復發),但為數不少開完刀後,病痛狀況一樣沒有改善,甚致更差,而且造成一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建議開刀前先採用中藥療法,臨床效果非常好,而且可以療癒。瑞泰張老中醫40年治療坐骨神經痛的臨床經驗,通常一個月至少有3~5成的好轉,二、三個月可以完全治好。

 

骨刺的定義

骨刺是指骨的關節,或者是筋路軟骨出現異狀,骨質增生狀態,壓迫到神經,所引起「酸、抽、痛、麻、痺」等現象。其實生骨刺與坐骨神經痛,骨質疏鬆,骨質增生,筋骨退化。大都數是肝腎虛弱,精血不足,骨質流失過多,致使筋骨無力,造成椎間盤退化突出,壓迫到神經所引起的病症。

西醫治療打針,吃消炎藥,止痛劑,類固醇,抗生素等等。雖然很快就會止痛,但是不會斷根,如果長期使用,會造成很多副作用,與後遺症。像胃腸功能障礙,肝功能障礙,腎功能障礙,水腫等病症出現。

筋骨退化,骨質疏鬆,骨質增生,骨刺、坐骨神經痛「酸、抽、痛、麻、痺」等病症。

骨刺 (退化性關節炎) 的臨床症狀

疼痛和壓痛:
早期關節炎的疼痛,是在一夜的休息之後出現,稍事活動則消失,以後又在活動後發生疼痛。疾病的發展表現在隨時間的推進而逐漸加重,嚴重時影響睡眠。
關節僵硬:
此為重要體徵,早期偶爾出現,以後則經常發作且逐漸惡化。
畸形:
由於關節囊萎縮產生了關節畸形。
跛行:
因疼痛及畸形所致。
滑脫感:
有時發生滑脫感覺多因關節內游離體關係,關節滑囊緣捲入關節也可出現滑脫感覺。
腫脹:
腫脹只在表淺關節可以見到如膝關節、肘關節等。
摩擦音:
有時在活動的時候會有關節摩擦音。
肌肉痿縮
常發生在膝部骨關節炎,引起小腿部肌肉痿縮。

骨刺 (退化性關節炎) 的重要特徵

關節軟骨的破壞 (即軟骨的退行性變性和消失):軟骨軟化、變形、凹陷、纖維化、細小的碎塊脫落於關節內;應壓力較大處之關節軟骨會變薄,而壓應力較小處會變厚。

關節旁邊骨頭的修復,硬化與增生: (關節邊緣韌帶附著處和軟骨下骨質反應性增生形成骨贅) 由於骨頭增生成刺狀,所以一般人稱為「骨刺」,「骨刺」可說是關節修復現象之一。

關節滑膜、關節囊、韌帶有增厚及輕度發炎之現象:軟骨屑脫落後沉積在滑膜面上。纖維化從滑膜面向關節中推進,關節囊逐漸增厚失去彈性,最後纖維老化,萎縮,限制了關節的活動。

骨刺 (骨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 之病因

損傷:
1.嚴重之創傷 (如骨折)。 2.習慣性關節脫位或半脫位。 3.乾脆性骨軟骨炎脫落後之軟骨碎片,又繼續損傷關節軟骨,且其遺留之粗糙面又給對空表面以經常的創傷。
肢體異常及關節面不均勻:
因畸形 (如長短腿) 可使應力傳達異常,造成關節軟骨受損。
血液循環不足:
會造成軟骨變扁或發炎脫落,以致關節面不對稱,繼之發生退行性變化。
炎症:
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細菌感染造成了骨關節炎之軟骨遭到損壞,從而導致了骨關節退行性變化。
年齡:
人老了後軟骨內部結構會發生變化,以致其力學改變而逐漸發生磨損、破裂。
荷爾蒙之改變:
女性停經後發生之比率較男性高。
肥胖:
體重過重之人容易發生膝部之骨關節炎。

 

 

骨刺對人生的影響

中年後最容易產生 :
骨質疏鬆,生骨刺,骨質增生,筋骨退化,退化性關節炎,產生「酸、抽、痛、麻、痺」等現象。骨刺生在頸椎 : 壓迫到頭的神經,引起頭痛,顏面神經痛,失眠,記憶力減退,頭暈神智不清等現象。若壓迫到手的神經,引起手關節,或者是手指頭會麻會痠會痛,或者肩胛會痠會緊會痛,或者手會抽筋,麻痺,或肌肉痿縮等現象。若骨刺壓迫到頸部中樞神經,嚴重則會造成全身癱瘓,不可不慎!

骨刺生在胸椎 :
壓迫到胸椎神經,引起胸悶胸緊,呼吸困難氣不順暢,容易疲勞,消化不良等現象。

骨刺生在腰椎 :
壓迫到腰椎神經,尤其是第四、第五腰椎,引起腰部或坐骨神經痠痛,腰彎曲困難,有的坐也痛,躺也痛,站也痛、走路也痛,造成行動不便。 骨刺生在薦椎 : 壓迫到薦椎神經,引起臀部腳關節神經「痠、抽、痛、麻、痺」腳伸縮走路困難,不能走久站久,有的腳會緊會腫會痛。

中醫治療「酸痛、骨刺」三大原則

第一、 要補腎生精造髓,因為腎主骨藏精,腰為腎之腑,所以要補腎,腎勇則腰壯。
第二、 要補氣養血,調理肝臟功能,因為肝主筋,筋路要勇,肝好筋就勇。
第三、 要清血路,全身氣順,血路經脈暢通,無阻礙,氣強血清則百病無。

三方面配合治療,自然筋骨強壯,椎間盤軟骨韌帶,彈性好回縮有力,增加你的抵抗力,改善虛弱的體質。

(文章內容出自於瑞泰中醫-張順航醫師 網頁更新日期:2013-06-28)


張順航醫師 親自診斷

瞭解個人的症狀 詳細說明

實際檢測詳細瞭解病情

依個人體質病症調配藥物
瑞泰中醫 全由院長 張順航 醫師 親自看診,
行醫三十年的臨床經驗,看病精心.細心.讓你安心

瑞泰中醫診所  諮詢專線:02-2371-0088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91號 ( 貴陽街口 )

tag: 菜花 , 皰疹 ,坐骨神經痛 , 骨刺, 早洩, 脊椎側彎, 攝護腺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