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亢進‧結節

甲狀腺亢進(甲亢)的病患,各年齡層皆可發生,以20~40歲居多數,女性比男性多,比例約6:1。

甲狀腺常見症狀

由於,甲亢使全身新陳代謝過快會產生多系統的症狀,臨床常見怕熱多汗、心跳過快、心悸、手抖、緊張失眠、容易餓、吃不胖、消瘦、女性月經量少閉經、男性陽痿早洩、外表消瘦、脖子腫大、眼睛突出等,造成甲亢病患身心痛苦。

 

西醫治療甲亢療效預後

服用西藥抗甲狀腺素,必須長期服藥,停藥會復發,治標不治本,還有皮膚過敏癢及白血球減少的副作用。服用碘劑放療或開刀治療,擔心造成甲狀腺機能低下,必須終身服用甲狀腺賀爾蒙,該怎麼辦?

張順航醫師如何治療甲亢及療效預後

瑞泰張順航醫師治療甲亢經驗豐富,審因分型辨症論治(客後詳論),甲亢患者經張醫師治療後,初期心跳快,心悸會平靜下來,甲狀腺腫大也會隨之逐漸消退,眼球也會漸趨於正常,一切症狀都會隨之好轉,而且中藥治療甲亢無副作用,只要耐心調理,甲亢是可以療癒的。

甲狀腺有何功能

甲狀腺位於人體企管前,狀似蝴蝶的內分泌器官,掌管人體全身的新陳代謝,與生長發育有關。如果甲狀腺分泌甲狀腺荷爾蒙過多,超過正常生理所需,稱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如果甲狀腺分泌甲狀腺荷爾蒙不足正常生理所需,稱為甲狀腺機能低下,簡稱甲減。甲減表現的症狀與甲亢症狀相反,甲減若發生在幼兒階段則會出現呆小症、身材矮小、智能低下、性發育遲緩。

甲亢原因有哪些

甲亢發生的原因主要跟遺傳、自身免疫感染、飲食以及精神刺激等因素有關。

什麼是甲狀腺危象(風暴)

甲亢患者若放任不治療,或不及時治療或面臨更大壓力,或因嚴重感染都可使甲亢病情急遽惡化,導致甲亢危象(風暴),病患會出現大汗、體溫心跳血壓急遽升高、噁心嘔吐、腹瀉、意識昏迷,甚至死亡。

張順航醫師如何分型辨症療治甲亢

瑞泰張順航醫師總結臨床經驗,將甲亢分四型辨症論治,效果明顯突出

1.甲亢病患若有精神抑鬱、胸悶氣短、胸脇脹滿氣滯疼痛,常因情緒改變使症狀加重,食後腹脹,大便次數增加、倦怠無力、脈象弦脈、舌苔薄白膩,此為肝鬱脾虛,用加味逍遙散、香附、郁金、青皮、陳皮來舒肝解鬱,健脾利濕。

2.甲亢病患若頸前腫大,質輭,起病較慢、心悸失眠、畏熱多汗、雙手顫抖、倦怠乏力、脈象弦細數、舌質紅苔少,此為心肝陰虛,用天王補心丹、蒲公英、川楝子、別甲、牡蠣、鈎陳來滋養心陰,柔肝寧神。

3.甲亢病患若急躁易怒、怕熱多汗、眼球突出、臉部烘熱、易餓、脈象弦數、舌質紅、苔黃,此為肝火旺盛,用龍膽瀉肝湯,生石青、黃連、珍珠母、來清瀉肝火。
如有脖子腫大加瓜蔞仁、莪蒁;心悸失眠加柏子仁、酸棗仁;汗多加五味子、浮小麥

4.甲亢病患若脖子腫大、心跳快、心悸、雙眼突出、雙手顫抖還有高熱譫語,脈疾數,舌頭赤紅,苔薄,此為陰虛陽,用三角復脈湯、阿膠、生地、羚羊角、麥冬來滋陰降火,復脈凝神。

甲狀腺結節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組織異常增生產生腫塊,有硬有輭,硬者為肉瘤,輭者為水泡(囊腫)。甲狀腺結節大多數是良性的,但也不能輕忽不治療。結節若變大,不但會影響食道及氣管,吃東西卡卡的,聲音沙啞,呼吸不暢等,也有可能病變為癌症,不可等閒視之。
甲狀腺結節尚小者(通常3公分以下)耐心與經驗豐富的中醫師配合以中藥來治療,結節都可以逐漸縮小不見的。

張順航醫師的叮嚀

甲亢疾病雖與遺傳有關,但可藉改善其他環境條件來預防甲亢的發作

1. 甲亢患者應積極治療,中藥治療效果佳,勿放任不管使症狀惡化。

2. 甲亢患者應保持豁達,樂觀情緒,避免強烈精神刺激,生活保持放輕鬆,減少壓力可降低甲亢的發作。

3. 含碘量多的食物,如海產類(海水魚、蝦、蟹),海藻類(昆布、海藻、紫菜)應盡量少吃。

4. 含咖啡因的茶葉、咖啡也應少喝。

5. 甲亢患者易骨質疏鬆,應多吃含鈣多的小魚乾、牛奶及維他命D。

6. 嚴禁菸、酒以及劇烈的運動。

7. 預防避免各種感染。

 

 

 


張順航醫師 親自診斷

瞭解個人的症狀 詳細說明

實際檢測詳細瞭解病情

依個人體質病症調配藥物

 

瑞泰中醫 全由院長 張順航 醫師 親自看診,
行醫三十年的臨床經驗,看病精心.細心.讓你安心

瑞泰中醫診所  諮詢專線:02-2371-0088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91號 ( 貴陽街口 )

tag: 菜花 , 皰疹 ,坐骨神經痛 , 骨刺, 早洩, 脊椎側彎, 攝護腺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