皰 疹(皰疹)

<什麼是皰疹>

皰字,望文生義,就是皮膚長水泡的疾病。被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的疾病稱為單純性皰疹,被痘疹病毒感染的疾病稱為帶狀皰疹。

<單純性皰疹分類>

1.唇皰疹(又稱為第(I)型皰疹)-因口交亦有可能染上第(II)型皰疹
2.生殖器皰疹(又稱為第(II)型皰疹)-因口交亦有可能染上第(I)型皰疹

<皰疹好發部位>

1.唇皰疹好發部位-嘴唇、嘴角、舌頭、牙齦、口腔壁等
2.生殖器好發部位
男性:陰莖包皮,冠狀溝、龜頭、陰毛處、睪丸、尿道等
女性內外:陰唇、陰道口、陰毛處、臀部、肛門口等

<皰疹會有那些症狀>

1.初期患部會出現單粒成群聚的小水泡,但亦有衹出現脫皮現象者。
2.小水泡破裂形成淺表性潰瘍
3.患處會有灼熱、疼痛、刺癢的症狀
4.身體輕微發熱、倦怠、肌肉痛
5.數日後會結痂脫落、外表復原
6.皰疹病毒潛伏神經節伺機而動

<什麼情況皰疹易復發>

1.喝酒後
2.熬夜、睡眠不足
3.精神壓力大
4.感冒後
5.女性月經前後

<如何治好皰疹不復發>

光用清熱解毒藥絕對無法根除皰疹病毒,衹會將病毒趕進神經節內。
內經有云:「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意思是衹要體內免疫力夠強,那病毒是無法存活於體內的,所以必須一面解毒袪邪,一面增強免疫扶正,這樣才能徹底清除體內皰疹病毒,完完全全根治不復發。

<我皰疹30年治好了 不復發了>

這是門診中一位60多歲的男性患者。他因西醫跟他說,皰疹沒有藥可以根治,發作時吃藥抹藥就好。就這樣每次喝酒或熬夜,隔天皰疹就發作,他就吃藥抹藥。如此方式治療,一拖就是30年,本來吃藥抹藥2-3天皰疹就好了,但現在吃藥抹藥,皰疹潰瘍花三週才能好,他很担心潰瘍會不會變為癌症,因這因緣,他才來瑞泰尋求中醫治療。

我以本人精研的解毒散及免疫丸給他服用。服藥三個月後,他跟我說,他吃藥到2個月又過15天時,他去買酒回來喝,而且喝到早上5點,再叫醒老婆性行為1次,想讓身體虛,看皰疹是否會復發。結果往後半個月皰疹都沒有復發,一直稱讚張醫師真厲害,他不必再担心喝酒熬夜皰疹復發的困擾了。

<我月經前後皰疹發作10多年 太高興不復發了>

這是門診中另一位40歲的女性患者,她跟我說,生殖器皰疹本來1年發作1次,但隨著年歲增長,變成半年發作1次,再來3個月發作1次,現在每個月會在月經前後發作1次或2次,她現在很苦惱,西醫說沒藥可根治,她不知道怎麼辦。我跟她說,依我看過的案例,如果治療3個月都沒有發作,通常就不會復發了。所以開了我精研的解毒散及免疫丸給她服用,結果服藥第1個月,月經來皰疹沒有發作,服藥第2個月,月經來皰疹也沒有發作,再服藥第3個月,月經來皰疹一樣沒有發作。連續3個月皰疹沒有發作,她非常高興,說要再拿一個月的藥回去服用,鞏固療效。

<我(II)型皰疹療癒了 抽血檢驗陰性正常>

這是門診中一位較年輕28歲的女性患者,她說她血液檢查染有(II)皰疹病毒,希望能以中藥根除(II)型皰疹,我跟她說,臨床經驗(II)型皰疹可以根除治好,但必須要有耐心治療。須要服藥三個月再去抽血檢驗,於是開了我精研的解毒散及免疫丸給她服用。吃完三個月後,她拿檢驗單給我看(II)皰疹病毒陰性正常,還一直稱讚張醫師,您真的很厲害,竟然能根治我(II)型皰疹。

張醫師對皰疹治療40年的豐富經驗,幫助了無數有緣患者,脫離皰疹復發不斷的病苦,其專業仁術值得大家信賴。

皰疹(疱疹)的解說

皰疹(疱疹)可分初期感染和復發性感染。初期感染症狀和復發性感染症狀大都類似,少數初期感染會有較明顯的發燒、倦怠等全身性症狀出現。在初期感染後,當皰疹病毒開始入侵到感覺神經的神經節中,免疫力會開始下降,皰疹病毒會蔓延繁殖,在同一個部位復發而出。在復發之前患部會呈現刺痛感或灼熱、搔癢、麻木等現象症狀,病發之後患部逐漸增多小水泡,水泡底部的皮膚會呈現紅色水泡,正常數天後都會自然痊癒較多。

介紹皰疹 疱疹治療

陰部生殖器皰疹屬於性病的一種,大都是直接性接觸傳染較多,當抵抗力脆弱時,又有傷口時最容易受到感染,這就是有皰疹病毒性行為最容易傳染的原因之一。通常在發病的前兆,以及發病的數天內最有傳染力;水泡破裂糜爛的病灶傳染性最強,水泡破裂成結痂皮,乾枯後通常就不會在傳染。

皰疹的潛伏、水泡、潰瘍、癒合,是典型初次發作皰疹的自然病程,如果有使用藥物治療,不管病情進行到哪一療程,在開始服藥後,藥力發效,皮膚症狀痊癒,把皰疹病痛降到最低。因為每一個人的體質和病症免疫力有所不同,不是每一個人皰疹病發,都會有同樣的過程。

無論是口腔皰疹或生殖器皰疹,如果個人身體健康良好,抵抗力、免疫力強的話,在數天至數週左右,皮膚外表症狀,都會自動消失,皰疹病毒會轉入侵人體的神經結,躲藏蔓延,當您疲勞過度、抵抗弱時,它們就會再度復發,隨著舊病的路線,病症再現,在原來接觸感染的皮膚周圍,再度發病或擴散。再發出皰疹的病毒會更加頑固,變成頑固性皰疹病毒,要治癒時間就會比較久。頑固性皰疹病毒,若不治療,從此以後會不定時的發作,讓病人受盡身心的威脅和生活上的不便,或變成其它病毒。

皰疹圖片

血液中血糖過高而使血管受損,造成血中蛋白蓄積於腎臟內,引發腎絲球硬化、產生腎功能退化,便會讓蛋白流失到小便裡,出現蛋白尿的現象,嚴重時還可能讓腎臟功能惡化,引起尿毒症,造成腎衰竭。

單純性皰疹第一型

又可稱為唇皰疹、口腔皰疹。是由單純皰疹所引起的,與引起生殖器皰疹的病毒有相關但不相同。第一型皰疹感染的區域為口腔嘴唇及顏面等位置。與此病毒接觸數天後,唇皰疹會第一次出現,可能會持續2~3週。之後病毒會在永遠存在身體內,深入到接近嘴唇的神經系統,它會潛伏在那裡,直到發燒、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日曬風吹、壓力、月經、高濃度的精胺酸、免疫系統受到抑制都有可能會引起此病。在很多醫學研究第一型的皰疹病毒可能牽涉了顏面神經麻痺和一些其他的神經性疾病。此病是非常有傳染性且常見的,研究顯示,大約有半數的小孩在10歲的時候帶有此病毒。

唇皰疹發展通常分成六階段,第一是病之前兆,或第一階段,此時期並無任何潰瘍,但在感染部位會有刺痛感或搔癢;第二階段會開始紅腫;第三階段水泡;第四階段最痛,通常在第四天出現,是軟痂或潰瘍形式;第五階段唇皰疹潰瘍部位是硬痂,通常持續4天;第六階段大約在第十天左右,剩下紅腫,但是並沒有硬疥癬。根據它的嚴重度,唇皰疹可能持續多於或少於10天。

單純性皰疹第二型

又可稱為生殖器皰疹、性器官皰疹。最常感染的部位為男性的陰莖及女性的外陰、陰道或子宮頸等。此外,肛門及直腸也會受到侵犯。

是經由性接觸傳染,感染之後病毒躲藏在神經節內等待適當的時機,如患者精神壓力大、疲勞或免疫力降低時,再度出現引起病發。病灶發生初期會有灼熱刺痛或搔癢感,之後出現群集水泡,膿皰,及破掉傷口,最後結痂,有的在數天內會慢慢自癒。

帶狀皰疹說明

是由帶狀皰疹病毒引起的,這也是引起水痘的病毒。帶狀皰疹病毒會影響皮膚上的神經末梢。儘管帶狀皰疹也可能出現在其它部位,但它最常出現在肋骨下方的腹部或背部周圍。

一般成人大都數曾經得過水痘,這種小孩時期常見的傳染病,會引起高燒或奇癢無比的小水泡,很少造成永久性的傷害。然而一旦帶狀皰疹病毒侵入人體引起水痘,它就不會再離開,它有可能長年潛伏在脊髓或神經節中,直到再度被活化,通常是趁免疫系統暫時性或永久性受創時。然後,帶狀皰疹病毒會擴散到神經末梢,使神經末梢釋出神經衝動傳遞到大腦,在那裡被解讀成劇痛、發癢、灼熱的症狀,並使覆在上層的皮膚感到比往常敏感。據估計,百分之九十患過水痘的人可能形成帶狀皰疹。那些從未感染水痘的人則少有機會得到帶狀皰疹,因為帶狀皰疹的傳染性不高。

感染帶狀皰疹一開始通常會出現數天的寒熱往來或疼痛。然後一簇簇的小水泡「邊緣呈紅色」逐漸冒出,患部變得極度疼痛很怕碰觸。其它的症狀包括麻痺、疲勞、憂鬱、刺痛、淋巴結腫痛、頭痛等等。這個階段會維持一週至二週的時間。小水泡會漸成結痂皮而脫落,有的還會留下疤痕。

由多種因素都會增加感染帶狀皰疹的機率,包括壓力、癌症、使用抗癌藥物、脊髓受傷、免疫系統受抑制「例如感染HIV病毒」。要激活帶狀皰疹病毒並不需要靠嚴重的疾病。任何身心上的壓力都可能使一個人成為帶狀皰疹的受害者。一些看似沒有大礙的輕傷或溫和的感冒也能使原本身體健康的人爆發帶狀皰疹。

而單純性皰疹最令人困擾之處,是它會不斷的反覆發作,當人因為生病、發燒、感冒、受傷、疲勞、熬夜、精神壓力大、拔牙、月經週期或是大量曝曬太陽後,躲在神經節內的病毒大量複製病沿著神經散佈,導致皰疹在同一位置的複發,在復發的二十四小時之內,會先出現刺痛、搔癢或灼熱等前驅症狀,之後才出現水泡及破皮,約經一至二週後癒合,口腔皰疹發作的頻率因人而異,相差甚多,有的人幾個月才發做一次,有的人一個月復發好多次。

每年受到帶狀皰疹病毒折磨的人,各種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經醫學研究統計在40歲以上的患者較常見,因為免疫抗體系統,隨著身體老化而逐漸衰弱。大部份的帶狀皰疹得病後,在身體免疫力好的人,在幾週內會自然消失了,如果免疫抗體較若的人,嚴重的就需要更久的時間來治療。在一些病例中,即使外表水?消失了,但體內病毒潛伏神經抽痛,有的還會持續好幾個月,或是幾年的時間,這就是所謂的「帶狀皰疹後神經痛」,比較會發生在年紀較大、抵抗力較弱的人身上。

皰疹的感染途徑

  • 接觸而傳染的,接觸皰疹病患的分泌液,一型皰疹的唾液,二型皰疹的精液或陰道分泌物均可感染到皰疹。
  • 患皰疹的孕婦可通過血液或產道,將皰疹病毒傳染給胎兒,新生兒。
  • 自身傳染:皰疹患者自身健康的部位接觸到患處,可使健康的部位得病。如口唇皰疹患者以手沾含有病的唾液,來碰濕的隱形眼鏡,可使眼睛感染皰疹,以該手更換衛生巾或按摩生殖器可使生殖器感染皰疹。

皰疹可能導致的併發症

  • 百分之八十的無症狀血清檢查異常的帶原者不定時的跑出來會有很輕微的紅疹或癢癢,這時期如果有性行為或親密動作會把病毒感染給對方,使對方受到感染發病,成為可怕病毒散播者。皰疹病毒患者終生會一再復發,對性行為有所顧慮,失去興趣導致不敢行房造成自卑感。
  • 染上皰疹的孕婦自然流產的比率高於一般婦女,而且會感染給新生兒,造成眼睛失明或大腦受損害,死亡率百分之五十。
  • 皰疹病毒可以長驅直入,通常第一型從耳後神經結直接攻擊大腦組織,造成皰疹腦炎。第二型從脊椎骨神經結出發,侵入脊椎的腦脊液到大腦的神經系統引起腦膜炎,嚴重時造成死亡。皰疹第二型病毒在人體內特別容易造成愛滋病感染(AIDS)。
  • 皰疹第一型病毒感染易得到口腔癌。皰疹第二型病毒感染者,男性易得陰莖癌,女性容易得到子宮癌,子宮頸癌、面對皰疹必須提高警戒心,如有可疑症狀,儘早求教經驗豐富的醫師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採用中藥治療能增加自身的免疫機能及加強抗病毒的作用,可以減少併發症發生,縮短發病的期間,提早使傷口癒合達到治療目的,恢復您的笑容。


張順航醫師 親自診斷

瞭解個人問題 詳細說明各種病症

實際檢測詳細瞭解病情

依個人體質病症精心調配藥物

(文章內容出自於瑞泰中醫-張順航醫師 網頁更新日期:2013-06-28)

瑞泰中醫 全由院長 張順航 醫師 親自看診,
行醫三十年的臨床經驗,看病精心.細心.讓你安心

瑞泰中醫診所  諮詢專線:02-2371-0088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91號 ( 貴陽街口 )

皰疹相關文章:

皰疹解說
皰疹圖片
皰疹的症狀
皰疹的感染途徑
皰疹可能導致的併發症

tag: 菜花 , 皰疹 ,坐骨神經痛 , 骨刺, 早洩, 脊椎側彎, 攝護腺肥大